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内容发布系统  >  爱心  >  孝行烟台  >  老龄要闻

芝罘区医养结合机构达到15家 医养结合床位2570余张

2018-06-20 15:04 来源:胶东在线 [

  胶东在线6月20日讯(通讯员 王长新)养老,一个涉及每个家庭的民生问题。烟台芝罘区户籍人口约70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14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0%,老年人口比例以每年约0.5%的速度增长。应对老龄化,芝罘区不断蓄积“医养结合”新动能,探索实行了“一个体系”为支撑、“四种模式”为依托、“五个融合”为基础的医养结合工作机制。目前,全区养老机构29家,养老床位4600余张,医养结合机构15家,医养结合床位2570余张。

  医疗机构与社区

  结对提供医疗服务

  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是芝罘区社区居家医养结合试点。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站及疾控中心、芝罘医院等五个单位组建医疗服务团队与社区结对服务,每周到社区进行义诊、巡诊、慢性病教育、健康咨询与个性化指导等多样性医疗服务。为医疗服务团队医护人员印制便民服务连心卡,方便老人通过卡上信息随时联系到医生,实现医疗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和及时转诊的标准化。目前,已有13批次专家医疗团队到社区开展服务,服务老年人120多人,对50多老年人进行了健康指导和评估。

  “没有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做支撑,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就不可能达到,医养结合也就无从谈起。”芝罘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必须要有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做支撑。为此,芝罘区卫计满局从足居家、社区、机构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为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充分融入“医联体建设”“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中医中药服务”“家庭医生签约”以及在辖区医疗卫生实际的基础上,提出了完善以公立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主体,社会办医为补充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同时,放开市场准入,建立公开、透明、平等、规范的医疗服务准入制度。大力发展医疗医养健康产业,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老年病医院、特色专科医院和康复机构来芝罘区设立分院或开展医疗合作,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就医需求。

  “四种模式”满足老年人

  医疗服务需求

  立足医疗和养老服务资源,芝罘区探索了“大养老+小医疗”、“大医疗+小养老”、“医疗、养老并重”、“养老+医疗协议合作”四种模式,实施医养服务与多业态跨界融合发展,让每名老人都可以幸福健康地养老。

  “大医疗+小养老”模式,以凤凰台社区服务中心为代表。凤凰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行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试点,探索出以中医药为特色,集医疗、护理、康复、临终关怀于一体的老年人医疗护理新模式。截至目前,9家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芝罘岛颐养中心与芝罘岛医院、北京中康达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康复为特色的医养联合体。

  根据《芝罘区域“1+9”医疗联合体工作方案》,以“1+9”医联体为依托,以芝罘医院为龙头,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平台,养老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芝罘医院三方签约,建立分级诊疗式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协议服务模式。目前,全区29家养老机构全部完成签约,实现协议服务全覆盖。同时,芝罘医院开设老年病科,规范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完善双向转诊机制,为老人提供安全、有序、顺畅、便捷的医疗服务。

  已建成206支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

  为保证常住老年人群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芝罘区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慢病随访服务和家庭巡诊为切入点,打通家医签约宣传不到位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206支。向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挥“互联网+”优势,将体检设备通过智能平台整合集成到体检专用车上,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体检及慢病随访数据自动上传至云平台,智能分析形成体检报告及健康档案,辅助家庭医生团队高效、便捷、快速地服务于慢病患者。

  鼓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社会办医设置日间照料中心,为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今年,区民政局牵头,打造示范型、引领型、普惠型日间照料中心,白石街道在白石肛肠医院新院区建设一所专科医院和一处日间照料中心,凤凰台街道在宝中云康复医院设立日间照料中心,年底前全区新建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3处,努力实现“社区养老服务圈”全覆盖。区卫计局统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资源,全区7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站与48家日间照料中心签订医疗服务协议,为在日间照料中心的老年人提供健康宣教、医疗巡诊、保健咨询等服务。

  同时,互联网与居家养老融合。89000民生服务平台整合12349养老服务平台、12343便民服务平台及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提供急救、护理、购物、家政等服务,居民拨打12349就可享受“一键救助、一键服务、一键代购”,实现“一个电话一张卡,智慧养老送到家”的智慧养老服务模式。目前,芝罘区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免费为2.5万7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手机,提供居家养老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 王樱茜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