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好人影像馆 >> 2018年 >> 九月份

栾福燕:“一手撑天” 筑起百姓幸福路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4-11 16:18

栾福燕:“一手撑天” 筑起百姓幸福路
栾福燕:“一手撑天” 筑起百姓幸福路

  栾福燕,女,1977年出生,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人,群众,是福山区残联清洋街道专职干事,先天性左手缺失。

  2010年,福山区第一次公开招考残疾人专职干事,栾福燕“为同胞们做些事情”的愿望终于有了落脚点。她放弃了从事十几年的财务工作,通过层层选拔,如愿以偿地开始了残疾人专职工作。

   “一个都不能少”

  清洋街道地处福山城区,人口构成复杂、流动大,在栾福燕之前,没有人专门从事残疾人方面的工作,急需要做的就是挨家挨户排查,掌握最全面的残疾人口信息。她先从派出所、计生等部门入手,又到存疑人口住址实地调查,设立联络员,实时跟进人口动迁情况,三个月的时间,排查了14万人,将最全面、最及时的数据收集在手。清洋街道866名残疾人,人户分离的就占了8%,谁有康复要求、谁家的孩子上大学、谁需要做假肢、耳蜗等等,她全都了如指掌。

   “为了群众的一切”

  残疾人工作的一个难点是个体差异大,要时时刻刻了解每个人的难处和需要,就要经常性地串门走户。有些问题当事人有难处、但政策上又不能直接解决的,栾福燕就自己跑腿,保准给办踏实了。有一次一位下肢瘫痪的病人身份证到了期,行动不便的她无法到派出所补办,栾福燕在走访时看她有难处又不好意思说出口,就反复询问,得知问题后,主动帮助病人联系摄影师拍摄寸照,又到派出所说明情况,顺顺利利地把补办好的省份证送到了病人手中。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除了帮助料理残疾人的生活,栾福燕还意识到要让大家“动”起来。除了组织康复指导培训班、书画培训班等面向大众的活动外,对有突出才能的残疾人,她更是全力支持。有位叫王聪的残疾人,对乒乓球有浓烈的兴趣,栾福燕每次去看他时都要鼓励他不要放弃训练,并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推荐,最终王聪在雅典残奥会比赛中摘得乒乓球金牌。

  栾福燕在2012年获“全省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先进个人”称号,2013年被授予烟台市慈善总会授予“五星级义工”称号,2010年--2015年,连续六年获得福山区残疾人联合会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