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好人影像馆 >> 2018年 >> 五月份

于培强:清洋河畔不老松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7-14 16:26

于培强:清洋河畔不老松
于培强:清洋河畔不老松
于培强:清洋河畔不老松
于培强:清洋河畔不老松

  在烟台素有母亲河之称的清洋河畔的臧格庄水文站,有一名坚守了40年的老水文职工--他就是被同事们誉为“清洋河畔的不老松”的烟台市水文局臧格庄水文站原站长于培强同志。从1976年参加工作,至2016年退休,一直坚守在清洋河畔40年,他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在防汛抗旱工作中,实时准确地为各级防汛指挥部门提供雨水情信息,多次参与水库管理局防洪调度工作,先后被省水利厅记三等功两次、省水文局嘉奖三次,被评为省水利系统优秀基层技术人员,其主要事迹情况如下:

  四十年的执着与坚守

  他40年如一日地坚守在清洋河畔,与风雨交会,与洪峰搏斗。40年来,测下数百场洪水,无数宝贵的水文数据被载入水文史册,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一名普通水文工作者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

  一般洪水靠人工涉水测流、测沙,对于培强来说是正常工作,其实危险显而易见。“这里危险,让我来。”“站上的情况我熟悉,让我来。”“我水性好,让我来。”这些朴实而又极具担当的话语几乎成了于培强的口头禅。1995年7月份,他为使国家财产不受损失,多次跳进洪水里,冒着生命危险,徒手打捞起被洪水冲走三四十米远的水文仪器。

  危难之处彰显水文工匠本色

  臧格庄水文站地处荒郊野外,属雷电多发地带,2001年8月,滚雷击中了水文站的配电盘开关,总缆拉索被劈裂,危急时刻,为立刻恢复供电,及时提供洪水调度数据,于培强与连夜赶来救援的烟台市局应急队员冒雨顶雷,抢险修复被雷电炸断的主索道并启动了应急测洪方案。

  明德惟馨 优秀品质绽放魅力人生

  于培强用对水文事业忠贞不渝的热爱,用任劳任怨的实际行动,用对待他人厚道宽容的态度充分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他心存善念,为人仗义,做任何事情有担当,肯卖力,形成了吃苦耐劳、奋勇向前、不甘人后的倔强秉性。2006年5月,于培强沿河巡查时,在栖霞栾家大桥处,英勇救起落水的货车司机。

  1976至2016,整整40年。河水流逝,时间老去!从荣成山村到清洋河畔,从懵懂青年到满头华发,于培强同志把人生最美好、最宝贵的时光奉献给了清洋河。2016年2月,于培强同志按规定办理了退休手续,但看到臧格庄水文站人员不足的现状,他主动向组织申请,继续坚守在清洋河畔。“臧格庄、清洋河、防汛、水位、流量、流速仪、电报”这些熟悉的水文词语已经镌刻在他的脑海里,也渗入到于培强同志一生的血液里。“只要水文工作需要,我就在这里。”

责任编辑: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