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爱心  >  孝行烟台  >  老龄要闻

蓬莱市陵园管理处多举措筑牢火灾“防火墙”

2017-04-07 11:01 来源:胶东在线 [

  胶东在线4月7日讯(通讯员 潘虹) 今春以来,蓬莱市一直多风少雨,天干物燥,防火工作处于高危期,而位于蓬莱市庙山之巅的烈士陵园和公墓更是“身”处险境。对此蓬莱市陵园管理处超前谋划,积极应对,为烈士陵园和公墓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

  清火患,三项度卡定责任。一是分干制度,将烈士陵园和公墓墓区划分成若干防火责任区片,每个干部职工负责一片,每名领导负责3—5个责任区片防火工作的督导检查,将防火责任卡定到每位干部职工身上,组织干部职工一起动手,将烈士陵园和公墓墓区周边的杂草、枯枝等易燃物全部铲除清理,并筹资金154万元对老烈士墓区施实改造,将占地40余亩呈扇形分布的13层梯田式老烈士墓区和568座烈士墓两侧通道全部铺上了理石和方砖,并栽植塔松等树木658株,彻底消除了火灾隐患。二是值班巡查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在抓好人力巡查的同时,积极引入技术手段,在烈士陵园及公墓视线比较开阔的位置安装电子监控系统,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和定位。三是火情报告制度,要求巡查和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多巡勤查,准确上报各种火灾隐患和火情信息,并及时清除,形成了防、控、灭一体化应急处置机制。

  重宣传,引导群众文明祭葬。坚持疏、堵结合,实行文明祭葬引导和违法处罚警示双管齐下。一方面,在登州公墓网设置专栏,在通往烈士陵园和公墓的大道旁、入口处等显眼位置设立5平米见方的大型防火宣传牌5个,另一方面,印制了《文明祭葬服务宣传手册》,将开展鲜花祭扫、网上祭扫和花葬、树葬、海葬等生态文明祭、葬的方式与森林防火、秋冬季节林区火种管理有关规定,以及违法处罚措施等相关内容收入其中,并在殡葬服务大厅设立资料取阅处,供群众免费取阅。

  抓落实,确保陵园墓区安全。一是健全防火队伍。在实行分片包干的基础上,将干部职工编成3支应急灭火小分队,制定了火灾防范应急预案,定期开展防火演练,确保一有火情能拉得出、用得上、灭得快。二是完善防火设施。筹集100余万元建成两个储水量达800立方的防火用蓄水池,有效解决了烈士陵园及公墓防火用水困难问题,在烈士陵园和公墓墓区附近建成2处半封闭式寄思园,引导祭葬人员到寄思园处祭烧。同时,投入2万余元,对所有防火和灭火设施、器材进行全面检修,并添置了灭火器、防火服、铁锹、铁耙等灭火工具,更换了部分水笼带等。三是落实奖惩制度。将防火责任作为班组和个人年度考核及评先树优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定期检查防火责任落实情况,在每月组织“回头看”时一并讲评。在每年的“十月朝”、大年三十、正月十五及清明节期间,全处工作人员全员上岗,专门负责劝导祭扫群众到寄思园焚香烧纸,有效确保了墓区防火安全。

责任编辑: 王樱茜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