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好人影像馆 >> 2018年 >> 一月份

闫波:数万财物完璧归赵 拾金不昧显诚信本色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3-30 09:56

闫波:数万财物完璧归赵 拾金不昧显诚信本色

闫波:数万财物完璧归赵 拾金不昧显诚信本色

  闫波,男,1986年出生,蓬莱市登州街道凤凰社区居民,东关路烧烤店店主。

  “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虽小,产生的力量却无穷大。今年30岁的烧烤店老板闫波,面对巨额财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诚实守信的美德。

  2016年9月20日,家在重庆的陈先生到蓬莱参加战友聚会,聚会地点定在闫波的烧烤店内。战友们久别重逢,陈先生和老朋友们都酩酊大醉,将装有贵重物品的手提包遗失在烧烤店内,第二天酒醒后也没想起来究竟丢在哪里。而作为饭店老板的闫波在发现手提包后就开始寻找失主,却苦无结果。第二天一大早,又挨个打电话寻找失主,并最终联系上陈先生。经核实后,陈先生拿回了手提包,连同包里的2万多元现金、身份证、各种银行卡、玛莎拉蒂车钥匙以及美国护照等贵重物品无一丢失。当陈先生提出重金酬谢时,闫波婉言谢绝,他表示:“不是咱的钱咱一分不能要,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不值得一提”。寥寥几语,让陈先生看到了蓬莱市民的纯朴和善良形象。

  不仅这一件事,在平凡的岗位上,闫波总是竭尽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总说“虽然是普通老百姓,也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他一直在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这句话。在社区工作时,看到身边的工作人员多以女性为主,闫波主动承担了社区水电维修等重活、累活,老人到社区办业务,他会耐心讲解;村民有需要,他总是乐于提供帮助;认识他的人都说,烧烤店是闫波的副业,为村民服务才是他的追求。闫波的言行,感染了周围的人,在他的影响下,家人朋友纷纷加入了他助人的行列,虽没有什么感天动地的举动,但一件件日常小事的积累,让人真正明白了那句“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力量。

  闫波拾金不昧的事迹,被《今日蓬莱》报道后,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并引发蓬莱市民热议和好评。身在重庆的陈先生,坚持要通过媒体向他表达一声感谢。

责任编辑: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