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好人影像馆 >> 2017年 >> 十二月份

李世富:蜗居深山二十余载 无偿植树10万余棵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3-30 09:53

李世富:蜗居深山二十余载 无偿植树10万余棵

李世富:蜗居深山二十余载 无偿植树10万余棵

  李世富,男,87岁,莱阳市吕格庄镇大野头村村民。

  他用20多年时间,在村后的嵯山上种下了10万余棵树木,将光秃秃的嵯山打造成绿树成荫的绿色“银行”。

  1992年,当李世富准备上山义务植树时,家人都不赞成,亲戚朋友们也都来当说客。可李世富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样做是对的,于是义务反顾走进了嵯山。刚上山时,他借住在别人搭建的窝棚里,四面透风。后来窝棚塌了,老人就住进了阴暗潮湿的山洞。在儿子的帮助下,老人盘了一铺炕,在这里扎下了根。老伴不忍心看他自己在山上受苦也常到山上来陪伴他。

  当时的嵯山,除了几棵杂乱的刺槐,光秃秃的没有其他树木。没有钱购买苗木、雇佣人手,老人就自己培育树苗,自己挖坑种植。一开始种下的树经常被人砍了当柴烧,刚开始的两个冬天,山上的树就被砍了200多棵,有一年清明节,还烧死了一千多棵树。虽然很心痛,但他没有抱怨,又育苗在原来的位置补栽。在嵯山上有一片子午林,那是老人刚上山时,遇到几个上山迷路的孩子,为了给上山的人指明方向,他就产生了种子午林的念头。如今,子午林已经成为嵯山上一道别致的景观,每当有人走到此处,都会对老人肃然起敬。

  多年来,对于别人的不理解、生活的艰苦,李世富都能够坦然面对,但生活中的一连串不幸,却让老人深受打击。1998年年底,李世富在镇中学当老师的大儿子因病撒手人寰;老年丧子让老伴深受打击,仅隔40天就追随儿子离开了这个世界。几十天连续失去两位亲人,李世富变得精神恍惚,在路上被迎面驶来的农用车撞倒在地,身受重伤。老人的小儿子和女儿在病床前悉心伺候了一个多月,老人才转危为安。每一次清醒过来,老人念叨最多的还是嵯山上的树。病好后,儿女们说什么也不让李世富上山了,但老人却倔强地说:“那片山、那些树,就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念想了!你们不要我上山就等于要了我的命。”他又回到山洞里守护着山林了。乡亲们都说,嵯山绿了美了,李世富却老了,他用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执着,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绿色资源和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