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好人影像馆 >> 2017年 >> 十二月份

姜文芝:永远做儿子的依靠和丈夫的眼睛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3-30 09:46

姜文芝:永远做儿子的依靠和丈夫的眼睛

  姜文芝,女,1951年4月出生,龙口市石良镇山后柳家村村民。

  现年65岁的姜文芝是家中的顶梁柱,她用自己孱弱的臂膀独自撑起一个支离破碎的家。

  23年来,她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因为她要照顾儿子和丈夫;她走路都是小跑,因为家里有做不完的事;她常常满脸疲惫,却从不轻易流泪,因为她要为丈夫、儿子撑起一片天。1994年,姜文芝的儿子降生了,给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更增添了温馨。没想到的是,儿子生下来第五天就发烧住进了医院,一个月后确诊为脑瘫,这无异于晴天霹雳,使这个家庭陷入了无法言语的困难当中。脑瘫儿子没有了生活自理能力,吃喝拉撒睡都需要有人照顾。于是,姜文芝走到哪里,就把儿子带到哪里。23年来,姜文芝没有一天睡过囫囵觉,出去买点儿菜,也得急三火四地往家赶,因为儿子的智力只有四五岁儿童的水平,稍不注意就会发生状况。有一次,姜文芝到邻村扒玉米皮,儿子把墙上的钟、床上的被全摔到地上,门玻璃也给砸碎了,看着家中的一片狼藉,姜文芝只能默默承受。

姜文芝:永远做儿子的依靠和丈夫的眼睛

  这些年,丈夫范作义是她强有力的支持。想不到的是,2010年,丈夫因患青光眼导致双目失明,失去劳动能力。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倒下了,“那些日子,真是感觉天塌了。”回想起往事,姜文芝这个坚强的女子忍不住泪流满面。“我也累,也想哭,可是哭坏了身体,丈夫和儿子谁照顾?”姜文芝说。面对家庭困境,姜文芝选择坚强面对。

  丈夫年轻的时候是村里的林业队长,工作要强,能干,是村里公认的好人,失明之后,连家里的苹果树都不能管理,不能养家糊口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姜文芝不仅要细心地照顾他的生活起居,还要时刻开导丈夫,哪怕丈夫无缘无故地发火,她也总是温言相劝。为了让丈夫宽心,姜文芝总会利用闲下来的时间带丈夫出去散步,和丈夫讲村里的喜事趣闻和点滴变化。晚上父子两人睡着后,姜文芝还要洗儿子和丈夫换下的衣服,“人生有千百种。对我来说,照顾好他俩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姜文芝说。

  姜文芝被评为2016年龙口市“新二十四孝贤”。

责任编辑: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