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地图 广告 建站  设为首页   在这里会找到您需要的 
首页 | 新闻 | 房产 | 考试 | 教育 | 健康 | 文化 | 政法 | 财经 | 数码 | 烟台 | 问诊 | 电视 | 爱心 | 网上民声
论坛 | 评论 | 汽车 | 求职 | 培训 | 分类 | 娱乐 | 政务 | 企业 | 游戏 | 美食 | 旅游 | 直播 |烟台搜| 烟台培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正文
网上对话在第五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引起关注

www.jiaodong.net  来源: 胶东在线 发布时间: 2005-11-16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蔡名照发表讲话
新华网总裁周锡生宣读倡议书
胶东在线总编辑邓兆安介绍网上对话经验

  胶东在线网11月15日讯(记者张涛)第五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于11月15日(星期二)上午9时在浙江省杭州市开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党组成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赵晨伃等有关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网络媒体与和谐社会”。

  在今天下午的“地方新闻网站如何发挥地域优势”经验交流中,本网总编辑邓兆安向与会同仁介绍了“网上对话”经验,引起了中国网络媒体的强烈反响。北京千龙网、上海东方网等网络媒体负责人和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系专家对胶东在线的“网上对话”给予高度赞赏、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在经验交流中,邓兆安总编辑说,“从2003年5月,胶东在线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在国内网络媒体率先开通了政府部门与市民“网上对话”栏目,运行两年多来,从最初参加对话的28个部门现在增加到70个部门,并且拓展到通讯、交通等热点企业。“网上对话”已成为烟台市委、市政府与百姓沟通交流的一条重要渠道。

  我们之所以能够创出并且成功的运作好“网上对话”栏目,得益于三个方面:

  第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从2003年开始,烟台市委、市政府围绕整顿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万人评机关”活动,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根据网络媒体参与面广、互动性强的独特优势,向市里有关部门大胆的提出了构建“网上对话”交流平台的建议,很快得到了采纳。

  第二,找到了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和靠山。即统管市委、政府各部门行风建设的市直机关建设办公室,正是有了他们直通市委主要领导的优势,而成了我们搭建“网上对话”平台的坚强后盾,开始有些部门对这项活动不愿参与,提出了种种理由想退出对话部门,但都被市直机关建设办公室顶了回去。

  第三,网站自身必须坚持不懈的抓好规范完善。“网上对话”栏目大量工作主要靠我们来做,每天网民给部门的留言达到三、四百条,每一条都需要编辑审核把关,不能出现任何纰漏。由于我们不断丰富内容,强化管理,使“网上对话”栏目在化解社会矛盾、密切党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出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达到了市领导、部门和百姓“三满意”,网站自身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也随之大大提升。”

  蔡名照在开幕式上发表了《坚持健康有序发展 建设和谐网络环境》的主旨讲话。他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网络媒体要深刻理解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本质要求,积极营造健康向上、和谐有序的网络环境;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新华网总裁周锡生宣读了网络媒体倡议书: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共同努力。倡议书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适应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良好的舆论环境。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引导和营造舆论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们倡议:

  1、围绕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网络媒体应积极努力,为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2、遵守宪法、法律和法规,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

  3、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塑造美好心灵,为网络用户提供高品位、高格调、高质量的信息和服务。

  4、宣传科学发展观,倡导节约型社会,努力使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深入人心。

  5、积极传播有益于提高民族素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健康、文明的信息,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违反法律法规以及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道德规范相违背的信息内容。

  6、担负起网络媒体应有的社会责任,引导网络用户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正确对待利益关系的调整,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

  7、坚持新闻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维护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

  8、大力推动行业道德建设,切实履行行业自律的承诺,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共同维护网络媒体的良好形象和公信力。

  9、加强对网络信息服务的管理,自觉维护广大用户的合法权益,大力倡导网络用户文明使用网络,增强网络道德意识,自觉抵制有害信息的传播。

  10、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倡导团结协作,加强网络媒体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是中国网络媒体界最高层次、最大规模的专业论坛,2001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第五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国际在线、央视国际、中青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广播网、千龙网、东方网、北方网、南方网主办。

  点击进入第五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热点 
责任编辑: 张涛
烟台市委宣传部主管 烟台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