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地图 广告 建站  设为首页   在这里会找到您需要的 
首页 | 新闻 | 房产 | 考试 | 教育 | 健康 | 文化 | 政法 | 财经 | 数码 | 烟台 | 问诊 | 电视 | 爱心 | 网上民声
论坛 | 评论 | 汽车 | 求职 | 培训 | 分类 | 娱乐 | 政务 | 企业 | 游戏 | 美食 | 旅游 | 直播 |烟台搜| 烟台培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正文
网上对话上了新闻联播

www.jiaodong.net  来源: 胶东在线 发布时间: 2003-11-11
 
烟台市委副书记王书坚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
烟台市民 侯平

  胶东在线消息 昨天晚上7:00,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显著位置报道了胶东在线网站的“与市民网上对话”节目,题为《烟台:“阳光政务”与百姓面对面》。该报道不但在《新闻联播》提要中预报,并且列入“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大型系列报道中播出,时间长达3分多钟,详细介绍了烟台市政府通过胶东在线网站“与市民网上对话”栏目同市民进行互动式交流,在沟通和对话中听民声、解民意、办实事,有效地提高了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效能的经验。

  今年5月,胶东在线与市委机关建设办公室联合推出了《“与市民网上对话”》大型专题,这一专题先期参与的只有28个部门,胶东在线给每个对话部门一个用户名和密码,各部门可以直接上网答复。这种新的对话形式,深受职能部门和广大网民的欢迎,市民在网上提出的问题,促进了这些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解决了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因此,9月初,网站新增加了24个热点部门,使网上对话部门共达到52个。专题推出后,网站从中心领导到编辑部负责人,以及每个编辑都无时不在思考怎样把这个专题创建成名牌节目,通过精心策划,不断拓宽、丰富内容,实现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互动5种宣传形式的多媒体报道,构筑起非常丰富、全面、系统的大型专题。网站还对所有上网问题都进行严格把关,只有经过审核后,才上到网上。本着对部门负责、对网民负责的态度,网站还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办法,完善和规范上网问题。对一些反映个人问题,没有得到落实的,通过内参的形式反映给有关部门负责行风建设的职能科室,在核实处理好之后再上到网上,确保真正有利于促进各部门工作,有利于促进解决百姓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问题。

  芝罘屯路一名叫唐欣欣的市民,给胶东在线“与市民对话”栏目发了一个电子邮件,反映小区一直没通暖气,问今年是否能供暖?寥寥数语,受到市城管局的高度重视。他们在了解情况后,立即与各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和沟通,使该小区96个单元、1310户居民今冬实现供热。市民侯平通过胶东在线网站对话台反映5路车晚上没乘客时不到终点就掉头,当天这一问题就被交通局转到了市公交公司并得到了立即整改的回复,公交公司表示晚上客流稀少时运行班次间隔比白天大,但绝不允许不到终点就掉头。栖霞一网民反映桃村果品收购市场上的苹果收购户在秤上缺斤短两,为此果农反映强烈。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立即责成栖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利用不合格计量器具坑害果农一事进行了调查。栖霞市质监局组成检查组,会同该市公安局、工商局、财贸办、电视台等部门集中对桃村果品收购市场计量器具进行了监督检查。对两家果品收购户使用的不合格计量器具予以没收,下发了《行政处罚通知书》,并且公布他们的主要手段,提醒果农注意。目前,“与市民网上对话”专题的对话台已收到网民提出的问题2800多条,答复率在90%以上。

  网上对话充分发挥了网络媒体联系面广、沟通比较方便、互动性强的优势,填补了我市“与市民对话”活动的一个网上宣传空白,开辟了一个新的热点部门与群众沟通联系和对话的窗口,实现了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的全方位宣传报道和舆论监督。市民们可以随时随地、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在网上对各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拓展了对话的空间,真正实现了网民与政府部门“零”距离沟通,搭建起永不谢幕的网上对话交流平台。“与市民网上对话”已被列为政府部门与市民对话的三条重要渠道之一。

  在网上调查中,80%以上的网民反映这个节目办的很好。有一位市民来信说,网上对话是政府部门与市民沟通非常好的一个形式,给了市民更多的监督权利,透明的沟通与监督才是有效的。如果我们把网上对话的处理和落实作为市民了解政府工作的一个窗口,那么,市民会从他们身边的变化确确实实的感受到政府部门的变化和这种变化带给他们实实在在的生活感受。

  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全文(收看视频:11月10日《新闻联播》(ASF格式)《新闻联播》(RM格式)

  [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 烟台市“阳光政务”与百姓面对面

  烟台市政府通过多种渠道与市民进行互动式交流,在沟通和对话中听民声、解民意、办实事,有效地提高了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效能。

  烟台市民侯平登陆“胶东在线”网站,点出“与市民网上对话”界面,输入了一件最近几天让她烦心的事:“5路车晚上没乘客时不到终点就掉头,这符合规定吗?”5路车是侯平每天上下班乘坐的公交车,由于她家住在郊区,最近晚上进城办事常在终点等不着车。

  这里是烟台市交通局,我身边的这台电脑就是专门用来参加“与市民网上对话”活动的。每天都有专职的工作人员在这里上网,专门搜集整理老百姓有关交通方面的咨询、意见和建议并做出及时的答复。

  侯平反映的问题就出现在交通局的信箱。当天这一问题就被转到了市公交公司并得到了立即整改的回复,公交公司表示晚上客流稀少时5路车的运行班次间隔比白天大,但是绝不允许不到终点就掉头,他们将对此事进行认真调查处理。这一反馈同时也被输入网上,整个过程没有超过3个小时。这一天市民关于交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还有4条,也很快得到了答复。

  烟台市民 侯平:以前没有网上对话,办事要跑这、跑那,找十几个地方也找不到,具体上哪解决不清楚,现在有了网上对话,省时省力,很方便。

  记者在“胶东在线”网站看到,这一天“与市民网上对话”栏目共收到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40多条,涉及20多个职能部门。网民提的问题既有关于市容卫生、城市规划的,也有子女上学、就业和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网站的工作人员经过筛选和审查把其中的绝大多数直接发送到各职能部门的信箱,个别情况复杂的问题被转发到相关部门内参信箱,待核实清楚后再在网上公开答复。市委有关部门对执行情况定期抽查、督办。

  烟台市民 梁志军:最大的好处就是拉近了政府与市民的距离,我觉得政府就在眼前。

  半年来“网上对话”共收到市民提出的问题2000多条,答复率达到90%以上。最初参加对话的政府职能部门有20多个,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又有更多的部门加入到了与市民网上对话的队伍,现在参加对话的政府职能部门已经达到50多个。如今在烟台“与市民网上对话”活动和市政府各职能部门每月三次的“面对面”对话会、每周三次的“广播热线”对话形式被并列为政府部门与市民交流的三条重要渠道。

  烟台市委副书记 王书坚:可以及时知道群众想什么、盼什么,使我们进一步发现机关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抓住这些问题,对于我们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办事质量是非常有效的。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报纸 热点 视频 就业 策划 
责任编辑: 孙玲姿
烟台市委宣传部主管 烟台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